守拙先生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经病
缺失章节请移步ao3或私信我,具体看置顶。

【他人即地狱】山中无恶事 终章

请配合音乐食用https://music.163.com/song?id=1377473281&userid=127307938


安魂曲


       尹宗佑被人从火场抢救出来后昏迷了两天,除了一些外伤和脑震荡以外居然没有什么严重的症状,所有人都认为是个奇迹。

       他是唯一一个生还者。考试院所有的人都死在了火海中,包括尹宗佑之前认为“不在场”的房东等人。尹宗佑听着同事的话,并没有露出意外的表情。

       “啊,毕竟放火的人是徐文祖啊。”他淡淡地评论了一句。

       “可是徐文祖自己也死在火中了。”

       “哦,他是我杀的。”他听见自己的声音这么说。    

       接下来是几乎没有休止的笔录和报告。作为解决多年前别墅杀人案、之前两起分尸案、最终和犯罪集团对峙还从伊甸考试院大火中生还的唯一一人,有数不清的问题只有他能解答,也有数不清的细节需要梳理。

       “别墅杀人案是徐文祖做的。他杀人之后藏匿了自己的工具包,然后打伤自己,之后被送进医院,对警察谎称是看见了一个可疑的穿着带血雨披的男人之后被袭击了,工具包大概被他的帮手转移了。我认为那不是他第一次作案,但确实是他最具个人风格的一次,那之后,一直到伊甸考试院放火,他没有亲自动手杀人。”

       “徐文祖本人没有任何躁狂或者精神分裂倾向,他杀人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拿人当物件。几年来他不动手也看不出有什么异常,因为对活人的操纵甚至更能满足他的控制欲。最后一次我见他的时候,只看见他亲手杀刘基赫那一幕,其他人是先被杀了还是怎样我不清楚,而且我相信你们做尸检也得不到什么确切证据和结论。他对刘基赫的称呼是‘失败作’。”

       “刘基赫是他的‘作品’,或者说‘艺术品’。应该是从别墅杀人案以后他已经不满足于把谋杀当成‘艺术’,转而开始培养活着的人。差不多可以理解成,刘基赫是他的‘学生’。第一次分尸案主要动手的人是刘基赫,所以在看尸检报告的时候我感觉到了他们的相似性。但是刘基赫有轻度精神问题,他控制不了自己的愤怒和杀欲,所以他会虐尸,刀口更加凌乱。弃尸的应该是考试院里的男性。这些因素互相矛盾扰乱了我的判断,让我把注意力从徐文祖身上移开了。”

       “最精彩的一次要数最近的那个案子,在我们眼皮下发生的。当时恩贤区中心几乎被团团围住,市民也人心惶惶,动手的是考试院房东严福顺。她是最不会被人警惕的那一类杀手。刘基赫故意出门制造假象,再回来自投罗网应对审讯。至于具体的方法,他的‘导师’应该早就教过他了。顺便说,这个案子至少90%的细节是徐文祖亲自策划的,他甚至给自己准备了一个嘉宾席来看那场审讯,还安排我亲自见证了他的不在场证明。哦,也包括女装那个主意。”

       尹宗佑看见周围的人露出了古怪的表情,于是解释了一句:“这一点我没看到具体证据。但我挺了解他那种见鬼的‘幽默感’——他大概觉得是在跟我开玩笑。”

       “这个团体从上到下分别是徐文祖,刘基赫,考试院里住的那些人。房东大婶还有点其他背景,她和其他人的渊源应该可以从徐文祖待过的孤儿院入手。她是徐文祖的抚养者。考试院四楼应该监禁过一些‘失踪者’,是考试院的人用来取乐的。那些人没有一个成功逃出来报了案,但我进去的时候四楼只有一个男人。就这些了。我能解答的只有这些。至于有没有其他没被发现的案子,你们去查吧,当然不查也罢,没什么意义。”

       尹宗佑有条不紊地叙述了这一连串时间跨越近六年的事件脉络,字字藏血,语气淡然。说完之后,他突然对同事做了个噤声的手势,就好像他听到了什么别的声音——什么声音漂浮在虚空里。

       “啊……”做出倾听姿态的青年露出了一个了然于心的微笑。

       他听见了莫扎特的《安魂曲》。

       那是人类所创造过的最可听可爱的音乐之一。那一瞬间他的表情看起来极度幸福,极度平静,仿佛世间再也没有任何痛苦会降临在他身上了。十六岁他读芥川龙之介,早慧的作家曾写“人生是比地狱更深的地狱”,十二年转头嗟过,他已不为此惊动。出生入死,出死入生,如果当真存在最终的审判者,那他可以对其交账。

       一干同事陷入了沉默,只有一个新入职的后辈打破了病房里挽歌一样的沉重气氛:“这也太恐怖了……总之宗佑哥没事真是太好了!你说上楼之前去过那个一楼的教会,可能真的是神明保佑吧!”

       尹宗佑笑着把视线转向他:“嗯,我这样的人,大概就连恶魔都站在我这边吧。”


       警方的调查持续了两天,第二天警察刚刚撤走,教授就来探视了。老头子手上拿着他最喜欢的水果,他老老实实叫了一声师父,老头把塑料袋重重一搁,抬手就要给他一下。结果尹宗佑也不躲,教授举起来的手最终却也没落到他身上。

       老头吹胡子瞪眼:“这回不躲了?你小子是脑子里进水了?那天问你半句话也不说,转头就去单挑犯罪集团,你有几条命来糟蹋?乱逞的什么英雄?我告诉你这不叫勇气这叫愚蠢!你小子这回能活着滚出来那都是老天打了瞌睡,没见着你亲自作死!”

       老头训人一向气势十足,又一次被自家老师骂“愚蠢”的警署顶级智囊乖乖巧巧地答道:“是,师父,我太狂妄了。”

       青年顿了顿,又开口道:“师父,抱歉。我没能拿到证据。”

       教授看着自己的学生,穿着病号服更显清瘦而苍白,头上有纱布,嘴唇没有血色,露出的手腕上有明显的淤青,只觉得实在气急,可又舍不得再骂,只是长叹了一口气。

       “那不是你的错。你去不去徐文祖都会毁掉考试院,你最多不过让这件事提前发生了而已。”

       “我明白。”

       老头又轻轻叹气:“来龙去脉贞花已经和我说过了。好孩子......你做得很好。”

       “我明白,师父。”

       “这件事警方准备怎么结案?”

       尹宗佑浅浅笑了一下:“啊,想必他们会按意外失火来算。虽然从死亡人数来说登在媒体上也挺耸人听闻,但总比犯罪集团大量谋杀要好点儿。他们要‘维稳’嘛。何况徐文祖一把火烧了个干净,未破的悬案那么多,刑事科也不会揪着已经了结的事不放。毕竟这里怎么会发生那么恐怖的事情呢?这里什么事都没有。嗯,不过上面某些人大概要升官了。”

       老头听了,冷哼一声。半晌,又想起什么,状似无意地问了一句:“我还听贞花说......”

       “说徐文祖和我关系匪浅吧。”

       老头看着他:“小鬼,不要管其他人怎么议论你。不论究竟发生过什么,师父总是信你的。”

       从地狱归来者,是不会再被看做活生生的“人”的。

       青年侧头,声音里有一点点笑意:“师父,这话很多年前你就说过了,我没那么不长记性。还有,我和那个人究竟发生过什么,对其他人来说一点也不重要不是吗?”

       暮色将至,黄昏的光染红了整个病房,青年的眼睛在光线中呈现出非常美丽的琥珀色。

       教授看着他,缓缓把手放在他肩头,意味不明地轻轻说道:“终于连我也看不透你了,小子。一切就拜托你了。”

       他抬头看自己多年的老师,只觉得这一瞬之间对方已然苍老了十岁,罕有地露出了疲态。青年沉静地点点头:“是的,师父。”

      师徒两代在这四壁惨白的病房中凝望,告别,从今以后,只剩下青年一个人在这条漆黑之路上独行踽踽。

       探访的时间结束了。他顺手把灯熄掉,黑暗和死寂同时降临了这间病房。医院里有人出生有人死,有人在笑,条条大路撞向漆黑的墙。尹宗佑突然想到什么,重新打开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

       他要为那篇搁置多年的小说写下结尾。


       『年轻的警探并没有让他失望。他从泥沼之中站起来,擦干净刀上的鲜血,凝视着男人阖上的眉眼。可他重新睁开眼的时候,面前赫然又站着那个男人,男人衣冠楚楚,此时正在对他微笑。他手中的刀子好像从来没有沾过血。这是伟大的作品,伟大的幻觉,因为活着和地狱了无区分,虚妄和现实并行不悖。这时外面的月光照进来,照在锋利的刀刃上。』


       敲下这最后一行字,他却没有保存,而是直接把整个稿件删了个干净。

       他的创作没有存在的意义了。他完成了它。不会再有人读到它,一切都将停留在他的记忆里,直至带进坟墓。

       “我倒觉得这个结尾不错,亲爱的。”有一道熟悉而文雅的声音在他身侧响起。他毫不意外地转过头,一个亲吻就顺势印在了他的嘴角。刚刚偷吻了他的男人穿着棉质的黑色长袖衫,柔软的衣领中露出的苍白脖颈上没有任何伤痕,秀美面容上的笑容宛如天使一样纯洁而虚幻,好像从来没有见过一丁点儿血污。外面的月光照进来,照在青年漂亮而温柔的眼睛上。



       “可是将来,你也要像这臭货一样,

       像这令人恐怖的腐尸,

       我的眼睛的明星,我的心性的太阳,

       你,我的激情,我的天使!


       是的!优美之女王,你也难以避免,

       在领过临终圣事之后

       当你前去那野草繁花之下长眠,

       在白骨之间归于腐朽。


       那时,我的美人,请你告诉他们,

       那些吻你吃你的蛆子,

       旧爱虽已分解,可是,我已保存

       爱的形姿和爱的神髓!”

                                                         ——波德莱尔《腐尸》


Fin.


谢谢你们的阅读。中间为了保持流畅和推动力我有一些东西没有写,放在了番外里。番外有两个,如果出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第一个番外挂了的话请移步ao3

如果有兴趣的话甚至可以在读完之后再回到第一章重新看一遍,很多东西会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意义。我期待你们的回馈。


评论(33)
热度(17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守拙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