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拙先生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经病
缺失章节请移步ao3或私信我,具体看置顶。

【L月】谋杀赋格 11

第二部分

“There’s rosemary, that’s for remembrance; pray, love, remember.”

(迷迭香是为了帮助回忆。亲爱的,请你牢记。)

     ——莎士比亚《哈姆雷特》



【月桂树】

       海砂在一个天色阴沉的上午收到了来自高田清美的邀约,地点在一家名叫“Laurus nobilis”的会员制餐厅。*

       以海砂骄矜的性格和对于“月的前女友”的敌意,她特意迟了一刻钟才到约定的地方。对着侍应生报上高田的名字之后,对方把她领到了被一株巨大绿色盆栽遮掩的座位旁。

       两张深棕色的高背椅相对。植物的阴影中,坐着一个短发的瘦削女性,对方抬眼,定定看了看,随即对海砂弯唇一笑。即便海砂以美貌独步时尚界,她此刻也只觉得身侧气氛骤然变化,澄澈如月下水银一般的气息在对方那一笑中围了上来。

       高田清美那神情中仿佛是对“海砂是故意迟到”一事及缘由都了然于心,却毫无愠色。她低声请侍应生拿来菜单,然后对海砂做了个“请”的手势。

       几乎带着刻意的、滴水不漏的“优雅”气度,居然让海砂在一瞬间联想到了自己的恋人,不快的情绪像墨汁一样迅速在心里晕开。眼尖地注意到高田在喝的是柠檬水,海砂立刻决定要来一杯白葡萄酒。

       服务生走远之后,对面的女子一边抬了抬下颌示意海砂放在桌边的车钥匙一边出声了。

       “喝酒精饮料的话,开车不要紧吗?”

       海砂愉快地回应:“让经纪人来接我一趟就好了。”

       高田含笑略微颔首:“也是,月近来的确很忙的样子。”

       原本是随口炫耀,却反被对方暗示自己遭恋人忽视,海砂不由得暗暗咬牙,但面上还是绷住了十二分的场面傲慢,直接换了话题。

       “所以,高田小姐有什么事情?”

       相貌清雅的女子摆出了十分苦恼的神色:“啊……如果说只是出于兴趣想要认识您……那——”

       “那未免也太过虚情假意了。”对方还未说完,海砂便打断道。

       高田一愣,随即微笑,信口扯了个谎。

       “关于基拉与各方对峙的消息,从来没有详尽的资料和说明,电视台虽然想要做特别报道也无能为力。但我一直对基拉事件深有兴趣,听说夜神君对此事有不同见解,但正如先前所说……他最近确实很忙的样子,所以我就来找你了,海砂小姐。”

       海砂对她投来轻蔑的一瞥。

       “基拉事件本来就涉及机要,月怎么会告诉你?你找我应该还有别的理由吧。”

       “机要到连恋人都不能透露半分吗?”

       又来了。海砂冷笑起来:“我的月会抓住基拉,这就是全部详情。”


    * Laurus nobilis,即为月桂树。


【生变】

       距离将第三基拉嫌疑人范围锁定到四叶集团已经过去二十天。按照第三基拉冒失又急功近利的行事手段,不用等到十月底,答案应该就会浮出水面。L和月以及整个调查总部都在绷紧神经等待出击的时机。月相信L肯定也想到了这一点,但是两人都没有想到的事情是,率先打破这个僵持局面的居然是弥海砂。

       当海砂切断手机中的录音播放之后,整个工作室都骚动了起来,直到大家注意到L一直都没有出声。

       L似乎在沉思,等到所有人的视线都看向他时,他开口问海砂:“海砂,你怎样让火口开口的?”

       月立刻敏锐地皱起眉。

       “龙崎,你又在怀疑什么?”

       “我只是在考虑海砂是真的诱惑了火口,还是和他达成了某种协议——我是说,怎样的情形下会让他说出这样危险的话。”

       ——整个房间里的气氛仿佛沉了一块巨大的石块。松田似乎忿忿不平地要反驳什么,却被月一个眼神给止住了。

       L继续慢条斯理道:“而且……显然海砂小姐在3小时47分的时间内都脱离了监视。你应该知道,这是犯规行为,弥小姐,我要根据你的回答考虑是否需要重新把你关起来。”

       海砂瑟缩了一下,不知是因为L话里赤裸裸的“监视”一词还是因为最后一句的威压。但她依然理直气壮地反驳道:“总之我找到了事情的真相,证实了先前的你和月的推测,手段这种东西真的重要吗?”

       松田立刻接口道:“就是啊龙崎!海砂小姐可谓立了大功呢!”

       L瞬间摆出了自己所能露出的最为轻蔑厌恶的神情。

       “各位既然是警官,关于取证时的手段有合法不合法乃至其直接影响到证据提交法庭后的效力一事,理应不用我来提醒吧。何况……弥小姐——”

       L像冰一样冷的眼睛又重新看向了海砂:

       “你对于抓捕基拉一事竟然有了这样的魄力,甚至要以身犯险……明明让你去接近四叶的方案最后是弃用了的。”

       “因为我出手最快捷不是吗?”海砂却骤然冷静了下来,她非常坚决地一字一句道:“抓捕基拉是月的愿望。只要是月的愿望,我一定会拼尽全力,无论是什么愿望。”

       比起月的怔楞,L则是无声地咧开了嘴,用包含万千嘲讽的神色扫视了一圈室内的所有人,最后再开口分明是对海砂说话,视线却停在了月的脸上,L的眼睛因恶意而闪光:

       “弥小姐的意思,仿佛是说,如果月是第一基拉的话,你也一定会帮他去杀人呢。”

       “我并没有那么说!”

       在海砂的尖叫中,L漠然地回过头,单方面切断了这次对话。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他并没有再多纠缠此事,而是开始指示特工搜查火口卿介的住处。

       “一定要说具体目标的话,大概是保险箱或是密室之类的地方。因为目前为止并不知道作案工具为何,请留意所有异常之处。”

       随后L又拨通了另一个号码,然后月听到了一个自己熟悉的名字。尽管L的语气听起来毫无变化依旧平板冷淡,但月却微妙地察觉到了一种柔和得多的、意味着“信任”的情绪。

       “艾巴?我需要你和温蒂去给四叶集团叫做火口卿介的男人房子和车里装上必要的窃听、监视、乃至信号干扰器材。然后请温蒂跟踪火口,跟踪不必做得太隐蔽。”

       电话那侧的男人轻笑:“要引起猎物的恐慌吗……”

       L称是,随后挂断了。



【夜歌】*

       弥海砂很危险。

       即便在部署工作的时候,L心里的疑虑依然盘桓不去。但“和第三基拉来往”一条只有在确实证明火口作案之后才能作为将弥海砂拘留审查的理由,而且为了尽量延缓自己被弥海砂(或者她的同谋)杀掉,现在恐怕并不能真的把她关起来。

       不过换个立场来看,如果夜神月没有明确地指示……弥海砂应该不会立刻杀掉他才对。然而,海砂能够看到他的相貌这件事究竟会带来多大的危机……此事依然无法准确评估。

       因此仅仅搜查火口是不够的,必须刺激火口杀人,再从现场进行抓捕。那么这个刺激火口的人选应当由弥海砂来扮演——


       “龙崎?”

       L的思绪被骤然打断。工作室内的众人不知何时已经离开,此时就只剩下L和月两人分坐在沙发两侧,月正微微蹙眉注视着他。

       “龙崎。如果最后,发现我真的就是基拉,你会怎么做?”

       从这句话中,L几乎能准确地还原刚刚月坐在旁边沉默时所思所想的轨迹,他侧目:“这是招供?”

       月白他一眼。

       L少见地悻悻然摸了摸下巴,站起身,又把手放进牛仔裤口袋里。他双手插兜向着月略微倾身,以一种面无表情的姿态看了月一会儿。

       “说过,会把基拉送上断头台。”

       嗓子发干。月嘲弄道:“哎呀,对和自己睡过的人也完全没有要留情面的意思呢。” 

       “我和月君的关系丝毫不能改变基拉必须死的事实。”L立刻反驳。“L的工作中不允许夹杂任何的私情,我很少和人接触,当然这本身具备的危险性也是一个因素,但无论如何,感情用事从来不是一个优点。从事刑侦工作时,必须称呼‘被害人’而不是死者的名字,一切可能影响到专业性的因素都得尽量剔除。至于必须抓捕基拉……”然后L停顿了一下。“这做法是……对的。”

       月怔了怔。虽然他早就知道在必要的时候L可以滔滔不绝地说话,但是刚才L的反应还是超出了他的料想。他看了一眼依然插着兜的L,末了微微笑起来。“没错,你是对的。”

       说完,月就沉默地看着窗外。

       “月君?”L的声音打断了月的思考。

       “什么?”

       “你有没有想过…我们是不是有什么毛病?”

        L没有面对月。听了这个问题月斜他一眼:“不是我们。你。”

       “好吧。”

       月几乎喷笑:“我觉得你平时经常把‘我有病’这句话当做潜台词但这是头一回直接说出来。至于我自己,我才不会考虑这种无聊的问题。”

       “我不是那个意思…”看L的表情似乎是为必须要解释一遍自己的意思而感到十分烦躁:“我是说,你看他们——”

       L向着窗外城市夜景一比划。

       “人们在乎的事情那么多。几乎随时随地坠入爱河。弥小姐为了你能做任何事情。”

       月神色诡异地沉默了一瞬。“……你吃醋了?”

       L如遭雷击:“什——?!不月君你误会了……”

       月要笑不笑地睨他一眼。“这么多愁善感真的不像你,龙崎。”月毫不客气地评论道。“你终于打算不那么招人烦了是很好,但现在这样让我真的感到一阵恶寒。”

       L撅嘴,又转头看着窗外。

       月看着L的侧脸,突然有一点无奈的情绪升起来。他斟酌着开口:“……好吧,如果你一定要问的话。你的行事在任何情况下都称得上…”疯狂?极端?神经质?“……不寻常。”

       “但每个生命都会结束。世界上到处都是破碎的心,人们不需要再多一个多情的‘L’。你刚刚不是说了吗,人们在乎得太多了。而这不是优点。”

       月一边说着,一边诧异自己为什么要去安慰L,这是安慰吧?

       可是侦探一脸被淋塌了毛的猫一样的表情,又让月觉得好像放任不管也不太对:L活到这么大,在遇见自己之前,也就只是和渡有某种情感联系,老人对他的态度又更像个宠溺孙子的爷爷。L的身份本身就代表着诸多特权,他又习惯了对人发号施令为所欲为。总之,L大概是真的不擅长和normal people以平等的态度交往。

       “我可和你不同。我很在意我的家人——”月语气颇随意地说。“我的父母,妹妹。”

       他停了停,注意到L还是不出声。

       “还有你,龙崎。”

       “我在意你。虽然只有一点,只是一点点。”

       L瞬间回头,睁大了眼难掩惊讶。

       月却已然背对了他,去衣柜里取出衣物钻进了浴室。

       迅速地把自己封闭在这个颜色苍白的空间里之后,月看向那面大到令人惊悚的镜子,发觉自己面色居然微微发红,他瞬间感到极其不适,于是打开了淋浴,一边开始脱掉身上的衣服。

       他把衣服叠好再次抬起头的时候,突然看到了镜子里赤裸的自己。

       淋浴喷出来的是冷水,浴室里没有迷蒙的水汽。他转头,毫不意外地看到了自己的后背——恶寒袭了上来。

       无处不在的摄像头。包括浴室。

       L曾经监视过他,这件事其实是听调查组成员无意中谈起的,松田似乎说有六十多个摄像头*。这个简单的数据突然从他脑海里一闪而过,唤起了什么依稀熟悉的感觉。

       熟悉?

       是的。熟悉。他忘记了什么东西——

       月愣了一下,本能地对这个思维方向感到危险,于是又很快把这件事抛到脑后。

    

*夜歌一题来自尼采《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摄像头一事,死神曾经给夜神月计过数,而后月放弃死亡笔记忘了相关记忆。


【迷迭香】

       在高田和弥海砂那一次的会面中,海砂说“我的月会抓住基拉”之后,高田突然惊异地睁大了眼睛,然后掩着嘴唇不受控制地笑了起来。再之后海砂说了什么,高田清美全无印象。在漂亮的少女偶像一直不停地絮絮说话炫耀自己和月是何等的和睦时,高田突然打断了她。

       “罗斯玛丽(Rosemary)最后消失在了碧绿色的湖泊里。”

       少女一愣。“你在说什么蠢话。”

       高田微笑着交叠了双腿,做了一个稍安勿躁的手势。

       “不知为何,看着您,突然想到了罗斯玛丽的故事。这个故事据说是王尔德未发表的秘密手稿,我的母亲在欧洲某个古旧书摊上曾经偶遇了这份手稿,可惜囊中羞涩并未购买,但这个非常短的故事却被她记住了,并且作为睡前故事讲给了我。”

       海砂挑起刻意用炭笔画粗的眉:“所以你想说什么?”

       高田露出一个饶有深意的微笑,娓娓道来:“罗斯玛丽在夜晚的花园中偶遇了一个纤细的少年,每个晚上夜莺鸣叫的时候他们两人就会在园中游玩、野餐,少年有着如夜莺般迷人的声音和如星辰般深邃的眼睛,他们跳舞的时候就好像新发的枝条在风中摇动……他们一直不停地笑啊、唱啊,直到天边出现第十七颗星星的时候,少年就会向罗斯玛丽告别,然后在夜晚的露水中朝着森林深处走去。”

       “但是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夜莺的鸣叫声中,少年并没有出现。罗斯玛丽等待了七天七夜,最终决定去森林深处寻找自己昔日的游伴。”

       “每天,当她看到满天星斗的时候,就会想起少年含笑的眼睛;看见飞鸟会想到他的步伐;流水像他说话的嗓音;一朵玫瑰的绽开就如同他的叹息。”

       “罗斯玛丽一直走,一直走,每一件事物都会令她想到那个无法忘怀的少年。少年的影像在她的心中无限次地重叠,直至她终于感到不再寂寞且充满幸福,她想她已经不需要那个少年的陪伴了,但她仍然一直往前。当她终于来到树林的最深处时,她看到了从未见过的美丽景象:在一轮银月的光辉下,有一个湖泊在等待着她,湖水碧绿如猫眼。”

       “罗斯玛丽走到了湖边,清澈的湖面映出了她的身影和面容,仿佛揭示了一个古老的秘密。”

       高田说到这里,停下来喝尽了杯中最后一口柠檬水。

       “然后呢?”

       “然后故事结束了,就如我刚才所说:罗斯玛丽消失在了碧绿色的湖泊中。”

       海砂露出了一个近乎鄙夷的眼神。“该不会要说少年是湖中的妖精这种套路?这个故事未免太牵强了吧。”

       高田含笑点头:“是呀,非常匪夷所思。那么弥小姐,您认为,是因为少年太过特别、太有个性,才让罗斯玛丽念念不忘,还是因为他太缺乏个性,才让罗斯玛丽在所有物品里都能看到他的镜像?”



【手稿?】

       “高田并没有讲出那个故事的全貌。”在一旁监听的L兴致缺缺地关掉了耳麦,安静道。

       “……?”

       “那份手稿。”

       “你不会是想说你买了吧……”

       “是一个藏书家送给渡的礼物,我看过一次……渡宝贝得不行…….”

       月忍不住吐槽:“所以说这种没头没脑的童话故事到底哪里值得宝贝…果然就是因为王尔德的名气吧…但既然没有发表那到底是不是王尔德手稿都是说不定的事情吧……”

       L点头表示赞同。“没错,但是那个故事里,罗斯玛丽之所以走进湖中,是因为在她看到湖中自己的倒影时,她仿佛看见了少年的脸。”

       月突然打了一个寒颤。

       “所以说…罗斯玛丽自己就是那个少年?从头至尾都是她的幻想?最终她走进湖中是因为她是个疯子?”

       L耸肩:“我比较倾向于……”L突然住了口:“也许吧。毕竟那只是一个断章,王尔德究竟想要表达什么,反正也不能向他求证。”


-TBC


昨天没发是因为我最近有点烦躁结果给忘了。最近有很多让我不快的事情,明天去见完老师敲定一些事项之后我可要好好牢骚一下。


评论(5)
热度(16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守拙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