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拙先生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经病
缺失章节请移步ao3或私信我,具体看置顶。

“我伪装早熟,人们就传说我早熟。我伪装懒汉,人们就传说我是懒汉。我伪装写不出小说,人们就传说我不会写小说。我伪装说谎,人们就传说我说谎。我伪装有钱,人们就传说我有钱。我伪装冷淡,人们就传说我冷淡。然而当我当真痛苦得禁不住发出呻吟时,人们却传说我是伪装成痛苦的。总有出入。”(太宰治《斜阳》)

这样的话,说中二实在中二,说伤心也真是伤心极了。

《斜阳》居然通篇以女性视角写就,尤其是几篇情书,把女子猫似的狡诈、自保、灵巧体现得淋漓尽致,不像在求爱,反像在设局。

逻辑不明晰的地方也是有的,但想来以人性的复杂,不合逻辑是多数情况。敏感脆弱可以说是一种天赋异禀,只是不知道成人后要如何活下去。我不是像叶藏那样的废材,除了沉沦一无所知,放在男性身上就尤其显得懦弱。但他问神明“不抵抗是罪吗”,你不能回答他没错那有罪。

若是软弱到底也就算了,偏偏又鄙薄周围的俗人俗世、向往至善至美到了不惜自毁来成就的地步。不知如何做数。但我怎么还是喜欢太宰治运笔。软弱又伤心的缘故。

思想是假主义是假理想是假秩序是假诚实真理纯洁全是假。末了说某处紫藤花穗最长有九尺,于是只对花穗感兴趣。——世上本无一物值得人真正用心。还对花穗感兴趣,还是蠢,还是不通透。唯美主义难道就不是主义吗。杀掉自己不还是执着太深吗,所谓无赖派其实比那些打马冶游者更执着得多了。

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喜欢夏季花的人会在夏天里死,那么喜欢蔷薇花的人,因为蔷薇四季开花,就要反复死四次。

大概有耶稣复生情结作祟w

随手记。12月29日。

评论
热度(13)

© 守拙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