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拙先生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经病
缺失章节请移步ao3或私信我,具体看置顶。

读陀笔记 2 《被伤害与侮辱的人们》

       看到大家都还在愤怒我就多少放心了。

       不过战斗归战斗,其他事也得做点不是?最近几天看了陀思妥耶夫斯基《被伤害与侮辱的人们》(上海译文版本)。要特别在发布笔记之前多说几句,这本书非常适合作为读陀的入门第一本,人物形象鲜明,剧情紧凑清晰引人入胜,非常巧妙地勾画出两代人的故事、悲痛、屈辱和热烈的爱,最后结尾也几乎称得上光明富有希望,相对后来的长篇而言非常易读,而且不那——么艰深难懂,所以想开始读陀的朋友们不要犹豫快入坑吧!

       另外这本书围绕中心角色的感情线上,颇有点类似准备着手写《白痴》的习作和草稿,所以大家也可以试试先读这本更简单的,然后入手《白痴》。

       下面放我的评价,几乎不剧透,可以放心观看。

-


       大约是从第三部开始,在公爵的图谋逐渐显露时,整个小说发展的急剧的“速度感”带来了凶猛的冲击力,但这种冲击力的反面是,连接前面相对温和甚至某些部分哀婉的基调来看,牺牲了一些整体结构的协调和平衡。来看众多人物中最奇妙的一组反差,即公爵父子:第三部第十章瓦尔科夫斯基公爵那一番狂乱的自白达到对于德行的嘲讽的极致,的确可以和萨德侯爵相媲美。既是自白,也是自渎,既是彻骨的嘲讽,也是对自己狂态的暴露和欣赏。读者必须承认,瓦尔科夫斯基那一席话也和萨德侯爵倒错的德行观一样,几乎是雄辩地完成了其逻辑的自洽、开辟出了独有的生存之道。在萨德著名的《淑女的眼泪》(也有作朱斯蒂娜)之中,最为惊人的一幕莫过于受尽侮辱的、纯洁善良的少女对天赌咒发誓时却果真被一道雷劈死。但陀没有让这道雷劈下来,在本书中,富有美德的生活是孱弱的、岌岌可危的,但他几乎是饱含感情地写纯真坦率的小公爵阿廖沙,写其他人对他的爱和宽容,写所有人的痛苦和耻辱。如果他最终还是要让这种生活走向“失败”,那也只是抛弃高尚和幸福的因果律。阿廖沙多少让我想起《白痴》中的梅诗金公爵,他像是一个更为未熟的梅诗金,以至于无法在他身上寄予任何得救的期望。他像一个基督式角色的初期实验。他也同梅诗金一样卷入两位女性的爱情之中,而对于“恋爱者”而言,普遍的爱就如同普遍的不爱。


       在结局的部分,涅莉是一个非常巧妙的“楔子”,她成为了书中第一代和第二代悲剧的一个连接点,作为“孙女”把娜达莎和父亲之间由于自尊心而无法道破的情感摊开到桌面上,她是宽恕的钥匙。但正是这个楔子的存在让我们清楚的看到这是一个“更年轻”的陀。对比他后期宗教意识更浓厚的作品,这本书中所有人的“自我”太强烈了,自尊也太强烈了,“自我”横亘在每个人互相拥抱的道路上。陀在表述“爱”这个终极命题的时候往往将其和自尊对立,换句话说,他的角色只有在消解“自我”时才能完成对爱的唤醒,不论是自身还是对他者的唤醒,而这种自我若要得到补偿(如果存在这种需要),要反过来通过“被爱”,即他人的自我的消解使我在爱中重新倒影。人和人就这样通过一种看似不可能的爱联结在一起。


       这本书我喜欢的部分很少,我实在不知道要如何评价一本我不喜欢的书,所以就这样了。


评论
热度(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守拙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